2010/2/9

CAD by Solidwork 寶特瓶

呼!! 去財團法人塑膠研究中心的實習終於結束了,而我最後一件工作是利用solidworks 畫出一個寶特瓶。

01  02

因為以前都只有使用solidworks中的普通的特徵,所以對曲面和曲線並沒有使用的很多,而這次藉由實際的逆向工程,實際操作。真是太高興了。

在途中因為我實在想破頭沒法子,不知道怎麼畫,所以我就到books買了這本 <<solidworks 電腦輔助設計進階應用篇2010>>,如果大家要學習solidworks曲面的話,我想這本書應該可以幫助你不少的忙(因為我就看了他很多的東西,學了很多)

告訴你進階繪圖的兩個概念

一、實體特徵

           使用solidworks特徵功能產生直接形成實體,則為實體特徵。

產生實體特徵時,必須為封閉的草圖,如果非封閉的草圖,則產生薄件特徵。一般簡單的外型大部分使用實體特徵建構,對於某些較複雜的外型,一般人都求知於曲面功能,但使用曲面功能步驟繁雜,因此比較有經驗的高手可能會用實體特徵來建構某些模型。就是利用實體特徵建構複雜外型。

二、曲面特徵

        使用solidworks曲面功能產生的外型只是一個表面構造而已,無實體特徵,所以稱為曲面特徵。

因為最後建模還是要成為實體特徵,所以當你利用曲面時,必須要將外型的所有周圍面一一建構,在用縫織特徵來產生實體,曲面因為使用步驟繁雜,常使用於一般特徵無法建構的模型上。

 

這本書分為九大單元

1 概念、2 曲線、3 實體造型特徵、4 曲面、5 綜合演練、6 PhotoWorks影像著色、7 Animator動畫製作、8 eDrawings Professional電子圖檔、9 應力及流體分析

 

我目前只學到了1~4不過很夠用了

  1. 曲面:一般的曲面建構中,邊界是非常重要的。繪製曲面多採用邊界定義方式。組成邊界的要素為曲線、實體輪廓邊線、曲面邊線和自己繪製的草圖,由此三種方式混核產生封閉邊線亦形成所要建構的曲面,引此將曲線要先學習。
  2. 掃出與疊層拉伸特徵:真正要產生曲面造型所需使用的特徵不外於掃出與疊層拉伸,不管是實體方式或曲面架構所建構的複雜曲面,都可用掃出與疊層拉伸特徵成形。
  3. 填補曲面:填補曲面為新的補面工具,是可以產生複雜造型的曲面。
  4. 特殊特徵:在建構複雜實體造型特徵時,需採用扭轉等措施,如扣接特徵。

 

那為什麼我覺得本書不錯呢?因為他的編排設計,第二章到第五章,是每一節教一個功能,可是當你在繪製圖形時,卻是會一直練習到之全學過得特徵級繪圖技巧,這算是一個不錯的方法,可以一直練習,當例題都練習完了,我想一個曲線或是一個曲面特徵你也已經用了很多次都記住了。

我喜歡這本書還有一個特點,他的編排方式 先介紹功能>告訴繪製思路>step by step > 完成。

相信你會有成就感的。

那我把書中的範例給大家看,看看書中會學到哪些範例。

這只是裡面的一點點而已,其他的要大家自己去畫喔。

02 03
01 05
    04 

如果您有興趣,你可以自己去找

 Solidworks 電腦輔助設計2010進階應用篇。

最後跟大家說,很重要的事。

要輕鬆完成複雜造型的建構模型,還需靈活的應用solidworks的工具。一般剛學得人對於基礎指令的操作可以在短時間熟悉,但在產品的建構上卻無法運用自如,主要是因為經驗不足。所以除了瞭解操作外,還需要反覆練習建模,由經驗中學習建模技巧。

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推文分享......

0 留言給我!~:

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